夏一未

原谅我只剩这痴顽

【镇魂/巍澜】入画

 

三十三天上一次起黑云,是八百年前。

 

三清灵识晃晃悠悠下了幽冥,十殿阎罗高悬端坐,二十双眼睛盯着静默如死的黄泉——他不动,他们更不动。

 

人间子时方过,是日月破,诸事不宜。

 

 

千里秦岭,西起昆仑,东接洛水,承万山始祖之灵脉,却也寄居着源自大不敬之地的戾气。

 

几千年来人间征伐战乱不休,无数将士洒血埋骨于此,乃兵家必争之地。传说深夜无人之时,那乱葬岗上依稀可见身着旧时衣冠,铠甲破碎,肢体不全的将军士兵,提枪执剑,漫无目的地挥舞,哀嚎,直至破晓。

 

浓重如墨的夜色,被一团比它更黑的雾气撕开了道口子。黑雾慢慢伸展开来勾勒成人形,却不化开,只簇拥着,又稳又快地向前飘。

 

所到之处,枉死幽魂,茕茕鬼火四散逃窜。

 

沈巍循着阴物气息而至——在秦岭深处,有大煞召灵之阵,不知阵眼是何邪物,竟唤得大封之下的魔物躁动不已,与山中戾气相互呼应,蠢蠢欲动。

 

 

半山腰上,明亮火光如水一般流动,似有人烟。

 

荒山流火,恶鬼引路。

 

黑雾掠过,轻巧一刀破了这吸人血肉的魔障,踏入封锁之中的废村。

 

眼前所见,二十四根骸骨,对应黄泉八煞,直插入地。

 

骨阵之中,四个巫师围成一圈,趴跪于地,掌心反摊,掌中血气冲天。

 

召灵咒悬于半空,兀自绕着居于正中的一具童尸旋转。

 

童尸盘腿而坐,小脸煞白,嘴角带血,双目圆睁,只见瞳孔不见白,黑洞洞地,正好和沈巍下探的视线相撞。

 

沈巍眉头微微蹙起。

 

不到七岁利器穿心死在战乱之中的幼童,又被抛尸乱葬于极阴之地,若是个四柱全阴的八字,还真是个相当凶猛,可比尸王的厉鬼了。

 

战乱连年,百姓悲苦,生灵涂炭,无数邪教趁势而起。别有用心之人,总想借着鬼神之力图一己之私,就连这样身世凄惨的稚童也不放过。

 

铿锵一声,斩魂刀杵地威鸣,但见不平,天地人神皆可杀。

 

 

震魄慑魂的刀鸣,瞬间切断了巫师和童尸之间的联系。半空漂浮的咒诀如尘埃破碎散去,四个巫师浑身一抖,只觉脑中针刺一般疼痛难忍,口吐鲜血就地翻滚不已。

 

斩魂刀震散了他们的三魂七魄,虽阳寿犹存,余生却将如痴儿一般浑浑噩噩度过。

 

阵势一破,阵眼之上的童尸顿时怨气暴涨,口吐獠牙,站起身子凄厉地哀嚎。

 

沈巍收刀结印,古老的慰灵谣带着来自幽冥的冷意和远古神性的温柔,如深秋夜雨,落地为霜,让备受恨意灼烧的怨魂渐渐安静下来。

 

童尸眼中深重的黑色褪去,僵硬的身躯慢慢倒下,一缕白光自天灵脱出,现出稚童模样,朝沈巍鞠躬致谢。

 

“你家在何处?我将你带回安葬。”沈巍抱起那具衣衫褴褛的小小尸体,问道。

 

幼童大喜,半空中跪下朝他磕了三个头,示意他跟自己来。

 

 

飞扬将军之墓

 

沈巍盯着这块粗石雕刻的墓碑,再挪不动脚步。

 

童鬼脚不沾地落在碑前,端端正正地磕了三个头,再飘到他身边,幽幽开口。

 

“我想葬在飞扬将军墓旁,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。”

 

“飞扬将军他,他是个什么人?”过了好一会,沈巍的声音才响起,格外地轻,就像是怕听到答案一样。

 

童鬼看着沈巍身上原本散开的黑雾又重新聚拢起来,害怕地往远处躲了躲,才开口:“飞扬将军守着城,保护我们。城破的时候,我跟爹娘走散了,是他救了我的命。”

已死之人,对阳间但有挂念,所念之事,皆会映于鬼仙之眼。

 

沈巍眼前,便是那战至最后一人的青年将军冲入敌阵,勇猛无比地砍翻数十金兵之后,一手抓过幼童护于身下,却最终寡不敌众,冷箭穿心,一大一小惨死当场。

 

金人犹不收手,将其乱刀戕尸,割头示众。

 

三日后,援兵夺回城池,方将他的尸骨收敛,入土为安,立碑于此。

 

惨烈的画面不过一瞬,回过神来,眼前只剩黄土残碑,无旧人颜面。

 

沈巍闭了闭眼,再无一语,只默默将童尸葬在墓旁,衣袖一拂,收了那不胜感激的魂魄。

 

做完这一切,他挺如松柏的脊背仿佛承了天地之重,再无力支撑,佝偻轻晃着坐下,宽大袖袍之下,双手抖得不成样子。

 

 

 六

 

“宝贝儿,在干什么呢?”耳边响起某人不着调性的叫唤,紧接着一双不安分的手就搂了过来:“咦?你怎么在发抖?没事吧?”

 

赵云澜看他家沈教授在房间收拾收拾着就突然抓着个东西呆住了,还抖得厉害,心里头直犯嘀咕:怕不是新生魂魄后遗症吧?

 

再瞄到他手里的东西:一幅画。

 

画中是不知道第几世的他,银枪白马,英姿飒踏。

 

沈巍似乎才回过神来,手一松,画卷直直掉在地上,反身张臂将他整个人死死箍入怀中:“赵云澜,赵云澜,赵云澜——”

 

“哎,我在我在我在。”赵云澜又是拍背又是亲耳垂地安抚他。

 

好一会,沈巍才慢慢松开手,一张脸红得跟十三香小龙虾似地,眼神都不知道往哪儿放:“我,我,我刚才——”

 

“我会一直在。”赵云澜抬起他略略垂下的脸,在那形状优美的唇上,结结实实地啄了一口。

 

下一刻他就头下脚上地被人扛起扔到了床上。

 

落地窗帘乖巧地徐徐拉上,一如既往地围观盛景。

 

谨以此先苦后甜的小短文,提前祝神仙太太 @maxilla M老师生日快乐~~~



 


评论(56)

热度(1554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