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一未

原谅我只剩这痴顽

【原创】【古代架空破案清水】柳暗花明 05

萧白玉理了理跑得略微有点凌乱的头发,刷地一声又展开他那摆造型专用折扇,一步一摇地走过来,伸手想欲搭屠九的肩,被屠九血丝未退的怒目一瞪,立刻从善如流地收回成拳,捂住嘴咳了一声:“我们换个地方说话。”

 

三人换到了饭馆二楼角落不临街的包厢里。屠九的情绪已经平静下来,又恢复往日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,抱着刀等着萧白玉开口。

“屠九,我现在称你一声叶少侠,没错吧?”萧白玉问。

屠九点头。

“那么,要得到我的消息,规矩你懂的吧?”

“你随意开价。”

“我要知道你们叶家守护的秘密。”

此话一出,屠九的刀悍然出鞘,快得以萧白玉的身手居然没能避开。

明岚蹭地起身,脸色阴沉。

方才那一下,屠九的内力高得可怕,如果他以那种内力发飙,就算自己和萧白玉联手,也未必能全身而退。

“呵,”萧白玉看也不看架在自己脖子上的刀,不紧不慢地开口:“为什么有人会无端引发山洪灭掉一个偏僻的小村庄?原因无非是里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。也许你认为觊觎这个秘密的人,已经被你杀光了吧?但是,秘密这个东西,只要还有一个人知道,就难免被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的人知道。所以,”他目光扫过杀意盈睫的屠九:“要守住这个秘密,除非你把知道的人都杀光,然后自己去死。”

“他是要去死的,不巧被我多管闲事劝了下来。”明岚开口,试图缓和紧张的气氛,同时慢慢地靠近屠九。

屠九十分警觉,脚步微移,不留空当。

“这下死不成了,因为藏在暗处,还有一帮人,你不知道的一群人,似乎,也知晓这个秘密呢。”萧白玉给明岚使了个眼色,继续说道,“你想知道这帮人都是什么来头吗?你想杀了这帮人吗?”

屠九的呼吸比方才稍稍重了些,牙关紧咬,不吭声。

“道理很简单,得到了那个秘密,对什么人最有利,你肯定能猜出个大概。但问题在于,那个秘密牵涉的人事物可能很广,穷尽你之力也没法一一找到,所以,你需要有人帮你,不是吗?就拿这个小小的陆昊之来说,他就是个顺藤摸瓜的好线索,但现在,你可知道他去了哪里?缉捕司这么多人撒下去,还不是连根头发都没找到。”

“这背后牵涉太广了,陆昊之被劫,首先大理寺里头不干净,其次江湖上有高手插手。江湖上的事我相信你有办法查,但你的手还伸不到官府里头,要把整根藤连根拔除,难度很大。”明岚接上萧白玉的话头。

屠九深深吸了一口气,内心似乎在挣扎,最后手一撤,把刀收了回去,对着萧白玉语气森然:“我不相信你。”

明岚松了一口气,开口:“萧白玉,叶少侠身负的秘密,上面压着数十条人命,换作是我,我也不能轻易拿来作为谈判的筹码来交换消息。不如,你先释放点诚意?”

萧白玉一双桃花眼瞪得滚圆:方才我跟你打的眼色是被狗吃了吗?!

明岚选择无视他,继续说:“我对这个秘密没有兴趣,现在我的首要任务,是把陆昊之抓回来再顺藤摸瓜。你负责提供情报,只要是和案子相关,我可以准许你查阅刑部的案卷,如何?”

咦?萧白玉把明岚的话默念了两遍,摸着下巴思索了片刻,扇子一敲:“看在你的面子上,本公子答应了。”

屠九朝他拱手:“多谢。此恩叶枫必报。”

“诶?为什么谢他?明明是我帮你谈下来的嘛。”明岚不满地揉了一下屠九的脑袋。

屠九完全不生气,抬头朝他扬了扬嘴角,没道谢,微微下垂的眼睛里却满是感激。他这一笑,带了点明岚从未见过的少年气,一闪而逝,像烟花一样。

哟,尽在不言中啊。萧白玉挑眉。

“好了好了,说正题。”明岚戳他。

“他们并没有在密林停留太久,大概一刻钟吧,就带着陆昊之往密林深处走了,我落在几百米后面,大概跟了他们有三刻钟,见到他们穿过密林,从水路离开了。这是陆昊之的部分,”萧白玉停下来掰了颗桌上的葡萄吃,“之后我就去查了叶家围的事情,全村人口,都死在那场山洪暴发里。当时叶家围所在的洪县连着下了几天的暴雨——”

似乎是被勾起了回忆,屠九喃喃地开口:“暴雨下了三天,大家都没法出门,我在家里闷得慌,不听我娘的劝阻,跑去七叔公家找小豆子玩,可是小豆子发烧了,于是我在七叔公家喝了碗糖水,就跑回家了,到离家不远的地方,突然被人捂住了嘴巴,藏到草丛中……”

屠九的目光有些涣散,睫毛不停颤动着,他突然住了口,抓过桌上的酒壶往嘴里一倒,本是入口醇厚的上好女儿红,此刻咽入喉中,却让他呛得眼眶发红。

他低喘着抓紧自己的衣领:“我看到,七八个蒙着面的人,从我家出来,提着刀,刀上滴着血,被雨水一冲,就不见了。抓住我的,是邻居花嫂子,她用尽全身力气抱着我,不让我动。到他们都走了,我冲进去,就看见,看见爹,娘,还有妹妹……都——”

明岚一把摁住他又要往嘴里灌的酒壶,屠九有点反应不过来,愣愣地盯着他压着酒壶的手,“然后我就去报官了,等我回来,山崩地裂,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“什么都没有了。”他终于把涣散的视线集中到了明岚的脸上,对着他,凄然地笑了。

而后,一头栽倒在桌上。

“……这小子酒量这么差?”萧白玉咋舌。

“行了,剩下的跟我说吧,去开个客房,让他睡一下。”明岚扶起秒醉得软趴趴的屠九,晃了晃,少年垂着脸,毫无反应。

“使唤我一次,多给我看一卷案卷哈~”萧白玉得意地晃晃扇子,招来小二去开客房。

“再说了。”明岚将屠九拦腰抱起,跟着到了客房中,把他轻轻放在床上,拉上床帘。

 

两人回到外间,萧白玉把方才的嬉皮笑脸都收起来,眼里还罕见地有一丝担忧,低声问:“明岚,你听说过浮图国吗?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小伙伴可以去我JJ的窝也踩一踩嘛~~多谢支持呀~~~

https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3689018

评论(7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