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一未

原谅我只剩这痴顽

【原创】【古代架空破案清水】柳暗花明 22

22 药方

 

清脆的马蹄声回荡在夜间无人的村道上,掀起低低的烟尘。

 

叶枫背着昏迷不醒的小女孩,单手执缰,空出一手不时探着背上小女孩的鼻息。

 

沉甸甸的人命挂在心头,两人一刻不敢耽搁。

 

 

“还有一里路就能上官道,官道往北一刻钟便是城门。”明岚将自己的马挨近了些对他说,嗓子哑得不行。

 

叶枫点头:“你别说话了,一会让大夫也给你看看。”

 

就在此时,前方不足百尺处一个人影从斜刺里冲出,双臂横张,挡住二人去路。

 

亏得他二人反应极快,又都是武艺高强,手上劲道非常人可比,才堪堪在将那人撞翻之前刹住了快马。

 

那人手中令牌一晃:“是我。”

 

“苍龙?”

 

“今晚别进城,魔教极有可能布下了陷阱。我带你们去一个安全的地方。”

 

“那里有大夫吗?”叶枫侧过身让他看自己背上的小女孩。

“没有,不过那边是天枢的联络暗点,有药。”

 

明岚还想说什么,叶枫已经抢先点头:“走。”

 

“明大人,我的诚意。”苍龙仿佛看穿了他的心思,从怀中掏出一把钥匙递了过去。

 

“这是——”

 

“存放和浮图相关案卷的案库钥匙。”

 

明岚接过,深深地看了天枢一眼,伸出手:“上来吧,你带路。”

 

 

苍龙将二人带到了附近一处山岗墓葬群,轻车熟路地推开一座破旧的墓碑,破开的泥洞里,赫然一条向下的地道。

 

“这也是够可以的……”明岚失笑,转头想接过叶枫背了一路的小女孩。

 

叶枫拦住他伸过来的手:“小心走路。”

 

苍龙擎着火把第一个下了地道,叶枫跟随其后,往下走了几阶,转身等明岚。

 

月光斜斜地洒了几分在明岚身上,他此刻面容憔悴,眼角眉梢无一不透着深深的疲惫,踏下一阶时左脚几乎是拖着下来的,却还弯弯眼角朝叶枫笑了笑:“你走你的,不必担心我,这点小伤算什——诶?”

 

明岚受宠若惊地看着叶枫快步走到自己身边,揽住了自己的腰,强迫自己把左边身子的重量压在他身上,带着他往下走。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“省得你磨磨蹭蹭。”叶枫嘀咕了一声,眼睛很是刻意地朝脚下看,好像要把地道看出个洞来。

 

明岚放开嗓子笑了两声,反客为主搂住他的腰,只见他耳朵飞速泛红。

 

前头带路的苍龙不明所以回过头来看了他俩一眼,问:“叶公子,你这样不太方便,要不我来扶明——”

 

“不用不用,你快走,时间紧迫。”明岚噼里啪啦打断了他的话,仗着地道里灯火幽微,搂着叶枫的手指头得意地在他腰上挠了挠,像只抓到了老鼠的猫。

 

叶枫脸上红一阵白一阵,却出乎意料地没有用手肘怼他或者踹他一脚,搭在他腰上的手托得稳稳地,拉扯着一大一小下了台阶,站在通道里。

 

苍龙转动墙上的机关,原本封死的墙面缓缓转动,打开可容一人侧身而过的缝隙。

 

三人依次进去,叶枫看明岚找凳子坐下了,才将背上的小女孩放在墙角的简陋木床上。

 

火光映照下,小女孩浑身都是被火燎过的伤痕,裸露在外面的皮肤红肿起泡,和身上破破烂烂的衣服已经融在了一起,触目惊心。

 

三个男人的眉心都不由得皱起。

 

“有水吗?”叶枫问。

 

苍龙点头,走到房间北角,撇开地上散落的干草,掀开一块地板:“水和食物都储存在这里。”

 

他探下身去,单手发力,轻轻松松拎了一缸水上来。

 

叶枫看了眼呼吸微弱的小女孩,咬了一下唇,对两人说:“死马当活马医了。”

 

明岚脱口而出:“相信你。”

 

苍龙没说话,但也毫不犹豫地点头。

 

叶枫轻轻吐了口气,抱起小女孩,动作轻柔地将她的身体泡入水中,再用一手托着小女孩的下巴,防止她在失去意识的情况下把头低下呛到水。

 

明岚拖着凳子半跳半走凑过来,伸手摸小女孩的脑袋,面有忧色:“发烧了。”

 

叶枫投来一个安抚的眼神:“凉水可以降温,镇痛,”又侧过脸对苍龙说:“有跌打金创药吗?明岚的脚扭伤了。”

 

明岚大为感动,一下巴住他垂在身侧的另一只手:“小叶子你太贴心了。”

 

被他巴住的手臂不受控制地抖了一下,拳头握紧。

 

“你受伤了?!”明岚赶紧松手,托起他的手臂仔细查看。

 

叶枫右臂靠外的袖子上明显有被火烧过的痕迹,只不过因为是黑色,在夜色中看起来毫无异状。

 

 

苍龙从地窖里拿了个药箱上来,一人给扔了一瓶药:“跌打的,金创的,都在这里了。”

 

明岚极为自然地从叶枫手中抽走那瓶药,打开,用沾湿的干净帕子一点点擦去他手臂上沾染的泥沙。

 

叶枫挣了一下没挣开,就乖乖地随他折腾了,耳上的红晕一直没褪下去过。

 

苍龙在这样的气氛里明显感到了自己存在的尴尬,握起拳头咳了一声,开口:“明大人不问问我为何会出现在这里?”

 

明岚专注地给叶枫上药,倒也没冷落他:“你收拾完残局,得知徐徽是内应且被人灭口,第一反应肯定跟我一样,想看他留了什么口信。天枢有每一个大成在册官员的背景资料,自然也知道他家在哪。过来找我不是很正常的事情么?”

 

“魔教知道他家在哪,就不正常了吧?”苍龙反问了一句。

 

明岚上药的手一顿:“你在暗示什么?”

 

“你不是也在怀疑么?”苍龙迎上他陡然犀利的眼神,不急不缓地说:“在你走了以后,方自远进了徐徽的屋子,估计是什么都没找到,就离开了。”

 

“这并不能说明什么。”

 

“徐徽的母亲生过一场大病,你知道吗?”苍龙沉吟片刻,提起了另外一茬。

 

“我知道,我还给他介绍过大夫,后来好了。”明岚上完药,用另一块干净的帕子将叶枫的手臂包得严严实实,这才满意地放开手。

 

“大夫开的方子你看过么?”

 

明岚一怔,手上被苍龙塞入一张药方。

 

他扫了一眼,目光定在其中一行:“五十年生野人参?”

 

他瞬间明白了其中关系。

 

“明天一早,天枢会将调查结果告诉我。但我的直觉就是他。”苍龙平静的声线终于有了一丝昂扬的波动。


评论(9)

热度(3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