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一未

原谅我只剩这痴顽

【镇魂/巍澜】偿还

最近吞的刀太多了,命苦,只好自力更生嗑点糖叭……《补天》的小续章


前文可戳:入画  补天


偿还

 

沈巍生成了三魂七魄之后,赵云澜的人生又多了很多第一次。

 

沈巍第一次感冒。

沈巍第一次穿花裤衩。

沈巍头上长了第一根白头发。

 

那是一个阳光很好的冬日午后,大阳台上吊着的藤制秋千椅里,沈巍早早铺上了软乎乎的坐垫和靠背,赵.能坐绝不站着.云澜没骨头似地窝在里头,全神贯注打着手游。

 

沈巍端着洗好切好的苹果走过来,明晃晃的阳光洒了他一头一脸,又翘又密又长的睫毛随着眯眼的动作轻颤了两下,空气里仿佛可以看到金丝流过。

 

“云澜,阳光太刺眼了,回屋里玩吧。”他拉了一侧咖啡桌的椅子过来,在赵云澜对面坐下,一手用水果叉叉了块苹果,送进赵云澜“啊——”长大的嘴巴里。

 

“昂,@#$%&*##$#@。”赵云澜口齿不清地回应,从百忙之中抬起头看了他无可挑剔的老婆大人一眼,本是个十分甜蜜的笑容,却在下一秒刷地换成了惊讶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沈巍下意识地摸自己的脸。

 

赵云澜手机一扔凑上前来,并不看他的脸,而是在他头发上细细端详起来。

 

阳光下,那乌丛里的一根雪白格外扎眼。

 

赵云澜倒吸一口冷气:“沈巍,你长白头发了?!”

 

沈巍还不到三十五岁,自从大封落成,新轮回奠定之后,他们的日子过得可安定祥和了,偶有地府跑出来的厉鬼作乱,也被经过四圣器事件磨砺之后愈发成熟的特调处波澜不兴地收服。根本就没啥操劳的事,为啥会长白头发?别提什么肾虚,他家沈教授可是男人里面的战斗机……

 

当事人毫不在意地一笑:“嗯。”

 

赵云澜两根手指捻起白发,另一只手把它周围的头发压下去——的的确确是从发根长出来的,毫无杂质的白。

 

“其实后脑勺上还有几根。”沈巍背过身去,稍稍蹲了一点。

 

他俩一样高,站一起谁都看不到谁脑勺顶那一撮。

 

果然,赵云澜稍稍拨开发丛就看到了藏在里头的几根白发,嘟囔起来:“未老已衰之发,什么鬼。”

 

他在这一刻突然真真正正地意识到,沈巍是个人了。

 

沈巍以鬼身成圣,生出了三魂七魄,可真正的轮回也已落成,神农最后一丝神识消散,新世界里没有神了。

 

药钵神魂在一年前到了大限,回归于天地之间,他虽拿回了昆仑的记忆,却不能恢复昆仑的强大神力,他和沈巍,现在更像是异能者。

 

那时候他还开沈巍玩笑:“钢铁侠和死侍,你是哪一个?”

 

沈教授严谨地思考了一下,回答:“美国队长吧。”

 

异能者,比一般人强大,亦不能免于生老病死。

 

但就算如此,他们也比一般人活得长。

 

怎么会早早就长白头发了?

 

赵云澜对这点十分纠结,却也并没有人可以问了。

 

沈巍转身看到他紧张兮兮的样子,忍不住在他皱起来的眉上揉了一下,笑道:“这有什么好担心的,我有好几个学生都长白头发。”

 

赵云澜拉下他的手,按在自己唇上,一口一口地亲。

 

他去过他的梦,知道他在那段漫长无光的岁月里,如何一次又一次地眼睁睁面对自己的死亡。

 

他死过几次,沈巍就剜过几次心。

 

直到现在,沈巍心口上,还有一颗黑痣。

 

那是他经年累月剖心沥血染就的,因心血太浓太重,累积成了躯壳重塑也拭不掉的黑。

 

心真狠啊……赵云澜不止一次骂昆仑。

 

虽然他理解过去的一切,可他不能接受。

 

就好比现在,他还一头黑发,凭什么沈巍就长了白头发?那是不是到了时候,沈巍要先走?

 

一想到这里,赵云澜就绷不住自己的表情,一言不发地抱紧了沈巍,把头埋进他怀里。

 

现在沈巍是个恒定体温36.7度的人,怀抱却比太阳还温暖。

 

仿佛知道他在想什么一样,沈巍一下一下轻轻柔柔地拍着他的后背。

 

“云澜,你就是我的命,你在,我在。你走,我亦绝不多留半瞬。”

 

这是他千万年苦苦渴求的幸运,这辈子,总算能握于掌心。

 

“你……不觉得我自私?”赵云澜闷闷的声音从他臂弯里传出来。

 

“你不是都修补过了吗?”沈巍把他的脸从怀里托起来,俏皮地wink了一下。

 

赵云澜被越来越有人气的沈教授萌得晕头转向,过了十几秒才反应过来:“诶?你知道我进你的梦里……”

 

沈巍点头,脸微微发红,眼里越发湿润:“你并没有丢下我,不是吗?”

 

千万年累积的不安愤怒执拗,早已经治愈。

 

偿还过才情愿,闭着目承认故事看完。

 

现在他们就是彼此的全部,没有一丝缺口,再圆满不过。

 

End


评论(69)

热度(110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