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一未

原谅我只剩这痴顽

【镇魂/巍澜AU】孤骨 1-2

巍澜AU 孤骨 (小连载)

 

背景就是两位上仙,一位陨落,一位为了重新相见,在地府打拼的故事 =w=

 

白衣仙君造型参考公子景, ><,最近真是被他要了狗命好多回啊,嘤。

 

 

阴间

 

“生为有限身,死作无名鬼,万物有代谢,九天无朽摧。浮生如灯烬,孤骨自凋零,唯有黄泉客,冥冥去无归。”

 

草木不生的黄泉路旁,一个白发垂地,老态龙钟的枯瘦身影席地而坐,敲碗作歌。

 

“哟,老李头,写了新唱词啊。” 官差模样的年轻人脚不沾尘地晃过来,在他空空的破碗里扔了一把香灰。

 

“谢差爷打赏,”老头接过,皱如树皮的脸上泛起讨好的笑容,“今天又是您当值啊?”

 

“是啊,”年轻人叹了口气,边答边往鬼门关外走,“人间闹水患,死了不少人,哥几个都得轮轴转,不得闲啊……”

 

随着他脚步踏过,鬼门关前厚重凝滞的黑暗像被撕开了道口子,漏进一线温暖的光芒。

 

老头使劲伸长了脖子,连连吸气,贪婪地汲取那来自人间的鲜活气息。

 

然而好景不过一瞬,年轻人消失,那道暖光亦消失。

 

老头眼前一黑,不甘地缩回头去,端起破碗,吃下被阴间淬炼过的香灰。

 

噫,还是冰凉阴冷,没有一点希望的味道。

 

人间界,多好呀……

 

可惜他还排不上投胎的队伍。

 

老头吃完,没精打采地抱着破碗打起盹来。

 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一声巨响将他惊醒。

 

只见黄泉路上鬼卒躺了满地,那前去人间拘魂的年轻衙差正挥舞着锁魂链,跟一个白衣仙君战得难解难分。

 

老头在地府少说也呆了一百来年,从未见过有天庭上仙下阴间打架的,老眼都快瞪裂了。

 

那白衣仙君长得恁是好看,单手执一把全身漆黑的长刀,刀气绽若莲花,所到之处皆留下一股清凉沁人的幽香。

 

他左手紧紧摁住胸口,那里衣衫略略鼓起,有莹莹光芒漏出,竟如日月之精般透着生死人肉白骨的灵气。

 

老头咋舌:“不知道是什么了不得的宝物啊! 要是让老鬼我沾一点,怕是可以立地投胎去。”

 

说话间,那仙君一刀斩断锁魂链,利刃逼上年轻人颈间,喝道:“带我去见十殿阎罗。”

 

“没有阎王帖,就是三清来了,也不能进。”

 

年轻人义正辞严,只换得利刃往前一送,登时身首分离。

 

他做人的时候耿直耿直,做了鬼差也是一样一根筋,掉下来的脑袋在白衣仙君脚下蹦跶,獠牙一翻,张口就咬。

 

仙君看都不看,抬脚踢飞。

 

阴差鬼卒源源不断地涌过来,奈何他一把长刀势不可挡,不到片刻便杀进幽冥深处,消失在老头的视线中。

 

老头好奇,待那年轻衙差的头滚回来重新安好,便迫不及待地问:“那是哪一路神仙?如此大胆硬闯阴曹地府。”

 

年轻人扶着脖子摇头:“不清楚。不过,他怀里藏着的,是龙王的魂珠。”

 

老头震惊:“龙,龙王死了?就是那人间布云施雨的龙王?”

 

年轻人点头,语中又钦佩又惋惜:“仙界天河漫出,使得人间洪水为患近十年,为了救百姓,龙王现出原形,吞下自天上而来的洪水,又抽出龙骨化作巨堤,最后力竭而亡。”

 

人间龙王陨落,地府早有感知。

 

那龙王本是王母娘娘心爱的龙族幺子,天生天养,十万年才得一胎,十分尊贵。不知犯了什么戒律,被贬到人间当了个布云施雨的小神,困于三界之中,受天道劫数之累。

 

说不幸却也是幸,三界六道二十八天,只要魂魄还在,皆可轮回,再世为人。比那四梵天之上,虽天生神格,一旦陨落就神魂俱灭的先天神祇好多了。

 

只可惜龙王乃逆天而死,魂珠怕是早被天威震碎,魂魄不全了。

 

纵使见着阎罗神君,那仙君恐怕也只能失望而回。

 

“不说了,我得过去帮忙。”年轻人挥挥手,一溜烟飘走了。

 

 

不知不觉,又一百年过去了,黄泉路旁敲碗唱歌的老头终于等到了投胎之日。

 

他颤颤巍巍地站起,老泪纵横:“哎,老头子我终于要走啦……”

 

引路鬼差将他的魂锁解下,领着他上路。

 

杳杳黄泉路,难逢日月光。

 

但自从百年前那位仙君下了地府,黄泉路上便有了微弱的光,像萤火一样,飘飘渺渺,沿路纷飞。

 

老头不知那是什么缘由,却和其他鬼魂一样,对此心存感激。

 

他们一别阳世,在这地府论功过,等轮回,日夜与黑沉沉的死气相伴,暗无天日地一待就是几十上百年,再清醒的魂魄,也变得浑浑噩噩。

 

自从有了那萤火,他们便找回了些许阳间的味道,聊以慰藉,日子也似乎有了点盼头。

 

老头搓了搓手,对阴差说:“差爷,能不能带我去见见那位仙君呀?老朽想谢谢他。”

 

阴差冷着一张脸啐道:“见什么见,误了投胎的时辰,倒霉的可是你。”

 

“诶,老李头?”迎面走来另一个鬼差,是那个被仙君一刀砍了头的年轻人。

 

“见过判官大人。”阴差和老头诚惶诚恐地跪下。

 

一百年后,年轻人已经是地府判官之一了。

 

“请起请起。”年轻人过来扶他,“恭喜你呀,可算是上路了。”

 

“大人多年照拂,老朽感激不尽啊。”

 

老头晃晃手里的破碗,年轻人会心地笑开了:“哪里哪里,举手之劳。”

 

“大人呐,老朽临上路之前,想去见一下那位仙君,不知是否方便?”

 

老头也是个知恩图报的,心心念念想去当面致谢。

 

年轻人思忖片刻,扬手:“行吧,反正也是要路过的。”

 

 

黄泉路走到尽头,便是忘川,河上有桥名奈何。

 

忘川河畔,彼岸花盛开,殷红如血。花丛中一人盘膝而坐,长发委地,一条锈红颜色的布巾蒙住双眼,只露出苍白消瘦的半张脸。

 

老头一眼认出他就是那位仙君,不禁脱口而出:“仙君怎会是这般模样?”

 

年轻人闭口不答,只领着他上前去,拍了拍那人肩膀。

 

“嗯?”仙君的脸朝他那边侧了侧,虽面目憔悴,开声仍如青莲初绽,幽香缭绕。

 

“有人要来谢谢你。”

 

听到这句话,老头赶忙跪下朝他磕了个头:“老朽地府幽魂一名,仙君赐火之恩,铭感五内,特来拜谢。”

 

仙君摆手,似要一笑,却不知牵动了什么伤势,蓦地一阵呛咳。

 

老头看着鲜血从他嘴边溢出丁点,马上被判官粗鲁地擦掉,不由得咽了下口水。

 

虽然他马上要投胎了,但孟婆汤没喝,还是一只老鬼,遏制不住阴魂对新鲜血肉的渴求。

 

“好了,赶快走吧,别招惹他了。”年轻判官怕再呆下去要出事,赶紧拽起老头。

 

“那,那我把这碗留给仙君吧。”临走前,老头把伴随了他几百年的破碗塞到仙君手中。

 

碗中丝丝萦绕的生气让他眉头略略跳起。

 

而此时耳中传来已经走远的判官传话:“老李头几百年坐在离鬼门关最近的地方,鬼门关开开合合带进来的生气都被这破碗给吸了,对你的伤势,确有好处。”

 

“呵,”仙君终于是淡淡笑了一下,“替我谢谢他。若有相见之日,再报此恩。”

 

TBC

 

 

“生为有限身,死作无名鬼……” 节选自唐.寒山 《诗三百三首》

 

“杳杳黄泉路……” 出自宋. 释如珙 《偈颂二十首》


 @一个为爱千里爬墙的小号  来领你的小蛋糕  n(*≧▽≦*)n

评论(40)

热度(990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